B i M A P

行政院臺灣資安卓越中心計畫 x NTU 臺灣大學 | ELK 大數據課程 第一屆黑客松競賽

BiMAP x NTU 臺灣大學 | 資安大數據分析 黑客松競賽


前言

有鑑於近年來大數據議題倍受重視,不論是企業利用 ELK 來搭建大數據平台,進行 SRE、網路、資安等應用,學術單位也開始重視相關人才的培訓,希望藉由這個趨勢,讓未來的社會新鮮人能盡早習得目前業界所重視的技能。此次有幸於台灣大學-計資中心合辦,資安大數據分析課程,時間為期 8 週,並於第 9 週以整個培訓內容,進行黑客松競賽,幫培訓計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。


比賽活動紀錄

黑客松簡報

黑客松簡報


黑客松競賽現場

黑客松競賽現場

黑客松競賽現場


黑客松競賽

  1. Logstash 資料正規化
    1. 透過普通、中等、難,三種題組,讓同學依難度自由選擇,在能力範圍內,想盡辦法進行解題,並從中理解資料邏輯,將資料正規化做到最佳。
    2. Apache,透過網頁流量,理解日常網頁服務流量營運狀況,能否有效降低客訴發生率。
    3. Fortigate,理解企業最常使用的網路管理設備,以及如何進行網路流量監控。
    4. WAF,如何分析企業日常資安攻擊樣態,練習如何製作儀表版,有效協助企業日常防禦。
  2. Kibana 儀表板製作
    1. 如何藉由多種不同 visualize,並搭配資料特性,呈現出資料的多種樣態,同時需要思考如何可以讓資訊的呈現更有價值性,並在競賽中的短時間內,盡可能將資訊透過儀表版,發揮至最大價值。


ELK 大數據分析課程

透過約一學期的課程,我們進行了以下課程的規劃,希望以由淺入深的方式,一步步讓同學了解資料特性,如何進行資料正規化,最後製作出具有說服力的儀表版。

基礎說明 24hr ELK 基礎說明 什麼是 ELK
ELK 可以做什麼
ELK 特色說明
ELK 應用情境介紹
Elasticsearch 特有名詞說明
常見 ELK 架構說明
Kibana 基礎說明 CSV 簡易導入方式
資料輸入 Elasticsearch 的三種方法
Data Visualizer 操作方法
資料驗證方法
Index Name 與 Index Pattern
Discover 使用方法說明
Filter 與 KQL
輕鬆將資料製圖製表的 Visualize
儀表板製作與調整
儀表板與圖表下載
Kibana 實做
Logstash 基礎說明 Logstash 介紹
資料解析範例
多樣化的資料輸入模式
資料輸出
輕鬆正規化資料的方法
常用語法簡介
Logstash 實作
Elasticsearch 基礎說明 使用 API 操縱 Elasticsearch
利用 _Cat API 獲得重要資訊
Elasticsearch Template 的建立與介紹
常用 Elasticsearch 檢索方法
Text 與 Keyword 的差異
常用復合查詢介紹


總結

經過這一次,與台灣大學計資中心合辦的資安大數據培訓課程,學生從完全陌生,到最後透過競賽將第一次接觸的 Log,盡最大努力呈現給競賽評審。過程中哪怕對於 Log 中有不熟悉的名詞,但也是以最大程度的理解,透過圖像化的方式進行表達。相信整個課程,有真正帶給所有的學生,理解大數據領域整個的流水線過程,且當中所有遇到的困難,一定會成為學生日後成長的基石。


台灣大學黑客松



延伸閱讀
winstonlu的大頭照
ELK 達人

我們致力於 ELK 的各種應用,協助企業建置相關服務。我們也提供基於 ELK 的各種解決方案,有任何問題,歡迎加入我們的官方 Line,或來信詢問,期待與您面對面的機會。